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回雲林前的準備


2個星期內, 2次回到故鄉雲林縣水林鄉, 這種經驗過去近40年來似乎沒有過。

12/13 和媽媽/姑婆/桃子阿姨一道搭高鐵到嘉義太保站, 換公車到朴子市後,轉搭計程車到港口宮參拜媽祖。這是此行最大的目的。姑婆9X歲,仍然身強體壯,看到媽祖,似乎又變成年輕的小孩,廟前廟後上上下下地跑,又是燒香又是抽籤,解籤詩,為的是孫子的終身大事是否能快點定在目前交往的女孩上?然而這個女孩,卻是個天主教徒,不是媽祖的信徒。媽媽簡單地拜一拜,主要是希望媽祖照顧過世的父親。媽媽很少求他自己的事,總是求別人,丈夫/兒子是這輩子他的所有。只要丈夫兒子都好好地,他自然一切都很好。

13日晚上,17:30搭上塭底往北港的末班公車,司機差點不讓我在快全暗的田間上車,因為站牌要往前或往後幾百公尺才有。18:30,北港往太保的公車,開到嘉義高鐵站,對台北人來說,還是很早的19:10。錯過這班,要等到20:30的末班車。本來想搭22:00左右的高鐵回到板橋,只靠公車系統,根本是不可能的行程。至少,不是自由自在,隨時有車可搭的行程。每個時間,都要跟公車時刻表緊密結合。

媽媽14日晚上才搭大型遊覽車回來,一併帶來嬸婆過世的消息。13日下午我才進入老家的祠堂,看著斑駁的牆壁、不太興旺的神桌及祖先牌位,以及阿祖當年來板橋時的畫像,沒有什麼狀況啊。哪知嬸婆竟然在13日半夜往生。

我一直想回去住,買下張家整個三合院。即使我是在板橋出生長大,那裡卻一直是我的下港,但是自己又沒錢能家老家的房舍和田地買下。林仔叔叔指著關上的房間說,這間是你爸媽住的。我知道。上次和爸爸回來時,老爸有提過。這次,他已經葬在三峽的阿泗坑了,無法和我們回來。

明天要去送嬸婆,最煩惱的是,找不到一件沒破的長褲。只有口袋破合不合格?我老婆說,破就是破。

先去睡了,明天早上野雞車6點要到府接送。回來再說吧。

沒有留言: